微信搜索会威胁到百度吗?

微信搜索
微信搜索

微信的“搜索”功能,已在不声不响间在完成了一次更新,新的微信搜索同时存在两个入口,一个在会话聊天界面上方的搜索框,另一个在“发现”Tab下的“搜一搜”。

微信的搜索来袭
微信真正的野心是找服务。微信掌握着最多的用户注意力,每天都有可观的移动流量在微信体系内流转,除了基于微信公众平台之外的图文和轻应用内容之外,微信本身还具有手机浏览器的功能,大量的超链接在微信内流转,所以说它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流量入口。
微信搜索渠道优势
微信手握数亿用户,目前已是中国最流行的聊天软件,因此微信也想利用自己的渠道优势发展搜索。

 

腾讯搜索劣势

腾讯过去搜索功能相对薄弱,刚开始是自己搞搜搜,后来体验太差,就和谷歌合作,使用谷歌的搜索结果。随着谷歌撤离中国,搜搜业务也就停止,后来腾讯入股搜狗,因此搜索业务交给了搜狗来做,不过腾讯与搜狗并无契约,并没有说以后自己不能再做搜索。腾讯也许一直在探索搜索业务,PC端数次战败后,手机端优势再次给了腾讯再战一次的机会。

微信搜索创新

微信搜索功能越来越丰富,能够搜索的内容越来越多。除了支持微信独家内容和与社交关系结合之外,微信最近可以通过摇一摇搜索附近商户,这是在跟进百度所主张的“连接人与服务”战略,未来微信或许还会推出关键词和LBS商户广告业务。

微信搜索会威胁到百度吗?

微信搜索真正想做的是“找服务”。如果说百度已经建立的传统搜索已经成为红海,通过入口找服务则还是一个蓝海市场,而且后者市场想象空间更大。百度的手机百度也好,腾讯的微信也罢,建立各自的超级入口地位之后,真正瞄准的是连接传统服务这个真正的移动蓝海。而这也正是其他移动搜索和移动社交产品所望尘莫及的,因为这不是一个单纯的产品,而是一个全新的生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