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有多依赖美国的粮食出口?

美国粮食出口
世界有多依赖美国的粮食出口?

不是所有国家都具备适合种植粮食的环境,随着物流行业的发展, 有了国际粮食贸易业的兴起。美国海拔500米以下的平原占国土面积的55%,耕地面积28亿多亩,占国土总面积的20%以上,不仅便于机械化大规模作业,土壤还特别适宜农作物生长。美国生产的粮食因为品质好,或者成本低,或者品质独特,让它们国家出产的粮食在全球都具有竞争力,远销海外,创造收入和利润。

高度机械化

美国农业高度机械化,全国从事农业工作(中国所谓的农民)人口仅为总人口的1%左右,但就是这1%的人口却能让美国的粮食自给率从1980年的161%升到了目前250%以上,去年美国的粮食出口总额更是超过1600亿美元,出口的粮食在世界粮食贸易出口总量中占34%,为世界第一粮食出口国。

美国大豆

美国大豆占世界总产量比重的33%;出口量占世界总出口量比重的39%,产量世界第一位.

美国玉米

美国玉米产量也是世界第一位,占世界总产量比重的42%,其出口量占到全球惊人的64.5%.

中国进口

2018年中美贸易摩擦以来,中国进口美国大豆的数量明显减少。有数据显示,2018年1月到8月,中国进口美国大豆数量较去年同期减少了361万吨,减幅为32%。但是在中美贸易发生摩擦前的2017年,中国国产大豆1455万吨,进口9554万吨,进口量创历史最高纪录,进口依存度超过87%。其中,来自美国的大豆约为3285.4万吨,占进口总量约34%。

国产大豆与美国大豆对比

有专家指出,国产大豆的优势在于蛋白含量高、品质好,属于全价蛋白,易于被人体吸收,因此国产大豆主要用于食用和加工制作大豆蛋白产品。进口大豆,由于其出油率较高,主要用于生产食用豆油和豆粕。

如何摆脱美国大豆依赖

最好的办法就是进口来源地多元化,目前在中美贸易冲突升温的情况下,到俄罗斯远东地区去种大豆,成了一些人的选择,另外,中国贸易商也选择从巴西等国家进口大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