对比微信与微博有哪些不同

对比微信和微博
对比微信和微博

微信和微博是中国最早起步,也是目前最火爆的两大新媒体。她们即有社交功能,又有媒体属性,且都拥有巨大客户群体,虽然名字上都有个”微”字, 但在核心理念方面还是有明显著区别的。

用户交流方式

微博是不同步浏览信息,用户各自发布自己的微博消息,粉丝互相查看信息.而微信用户主要是双方同时在线聊天。微信就像电脑,而微博就像邮件.

关系链

微信是双向关系链,而微博则是单向链.同样的内容,发微信上得到的评论和回复远远高于微博,因为微信是把用户的社交关系都转到了网络上(家人、朋友、亲戚、工作伙伴等通讯录上的好友),而微博上的关系还是更松散和单向一些,人们看到了和接受了信息,并不愿意花时间去评论和反馈,因为本身我们之间是一种单向的关系。

互动性

由于微信的关系链更广,因此互动性也就更强.微博和微信文章都具有点赞、评论、收藏、转发、打赏等方式参与互动。微博有公开显示转发量而隐藏了阅读量,而微信公开显示阅读量隐藏了转发数量。既然隐藏,肯定是数据不好看,或者出于防刷目的.

关注方式

微信主要是来自微信以外的推广手段引粉丝,而微博主要来自与微博本身用户群体。微博主要是点击直接关注,而微信关注方式会相对多样,主要是搜索以及扫码,对于微信公众号的文章还可识别二维码关系.对于诱导转发或关注行为的态度截然不同,微博是鼓励转发,鼓励关注;而微信是严厉惩罚诱导关注.

盈利方式

微信主要靠卖广告位盈利(朋友圈和公众号底部广告位),而微博主要靠影响信息排序来盈利.

消息时效性

微博的传播时效性以及持久性都优于微信。微信公众号的时效性会明显差些,微信朋友圈则明显差些,因为微信对于涉及广告内容的传播打击非常严厉,转发的内容如果有害,则转发者会受到处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