现在开网店选择淘宝还是拼多多?

提起拼多多,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无节操!但必须承认,他马上要当老大了,也许你手机都没安装拼多多APP,甚至从来没在拼多多上买过东西,但他现在的成交量已直逼淘宝!从淘宝推出淘特APP就能看出拼多多的影响力,这是淘宝第一次在电商行业从领导者变成追随者。

当你现在想开网店时,淘宝已经不是第一选择,那是两边同时开,还是选择其中一家呢?

淘宝的重要性
淘宝作为中国电商老大的地位已经不在,虽然还死不承认,但是确实已经不是老大了。拼多多瓜分了太多流量,抖音快手正强势崛起抢同一块蛋糕。以前双十一统计数据,是11.11日0点开始,现在改为11月1日0点统计,就怕客户跑了,但是数据还是不好看。

拼多多的优越性
在拼多多开店,优惠券、打折等工具都是免费。反观淘宝,此前优惠券功能一个月15,打折功能刚开始最低是10元,结果淘宝官方嫌太低,强制涨到15元。对于淘宝卖家而言,有竞争就是有这个好处,因为拼多多的出现,现在淘宝那些趟赚的工具被逼改为免费。

拼多多缺点
拼多多官方偏向消费者,特别是去年(2020)到今年,多了很多白嫖党。仅退款、假退货、少退货等在淘宝那边玩不起来的,被那些黑心买家玩到拼多多了,客服介入根本没用,完全比不上淘宝小二的公正。另外,拼多多增加了各项名义的处罚,罚款,甚至卖家无法控制的物流中转超时也扣费。
今年(2021)居然要考核卖家和消费者交谈的话术,比如你和买家说:“你去别家买吧”,就要被处罚。

淘宝和拼多多收费
淘宝不收交易服务费,只有花呗,信用卡收手续费,如果有退款,会退回已收的手续费。拼多多则是每一单都要收取服务费0.6%,哪怕你付款后马上退款,也照扣,不过拼多多这种做法可以一定程序上限制卖家刷单。但是拼多多会有很多名义冻结商家资金,让你投诉无门,只能走法律程序,不过这种情况大多是卖家违规在先,拼多多相当于黑吃黑,让卖家哑巴吃黄连。

淘宝和拼多多流量与转化率
淘宝流量不稳定,今天你有几十个访客,明天可能就没了。拼多多流量稳定,基本上你出了10单,就会维持每天10单左右这个状态下去。淘宝转化率越来越低,而拼多多转化率却很高,同样的商品,同样访客,拼多多单子会多一些。

30年河东30年河西,说不定哪天拼多多又倒闭了都说不定。如果你是新手,可以先尝试一下拼多多开店,尝到发货赚钱甜头了,再在淘宝上开店。如果是全职做网店,肯定两边都要开,多一个流量渠道就多一份收入。